對於一直把對岸商品列為拒絕往來戶的我,老干媽大概是唯一的例外。 
剛到英國時,每次自己煮麵,發現沒加豆瓣醬,總覺得少個味道,在同學極力推薦下,我在中國商店買了一罐老干媽香脆油辣椒(後來發現中國商店也有賣岡山豆瓣醬),結果,從此就無法自拔的對老干媽著迷,不管吃麵還是吃飯,都會加個一小匙。

老干媽油辣椒外觀跟外省麵店或牛肉麵的辣油醬頗類似,但吃起來卻不盡相同。相較於辣油是油的比例較高,老干媽的辣椒比較多,而且並不非常辣,除了加在湯麵或乾麵裡加味,我還蠻常用來加在料理裡面,像是炒雞丁、炒麵、豆腐等等(聽說炒飯時,單加老干媽炒味道也很讚)。再不然,吃飯時在白飯上加一小瓢也很下飯,這樣跟台灣的便當內常出現的菜埔豆豉蠻有異曲同工之妙。

貴陽老干媽除了出產油辣椒外,還有一些有的沒的的醬料,如
:豆豉醬,豆乳醬,火鍋湯底等等,可是我都還沒機會嘗試過。這家貴陽公司目前日產量超過60萬瓶辣椒製品,產品已經銷售到海外30多個國家,2004年收入超過人民幣5億元,應該許多地方的中國城都有老干媽的商品,外觀很好辨識,上面就有老干媽的照片,也因為銷量很好,就有一些相混淆視聽的廠商也來搶生意,像是名字取成老干爸,連包裝都長得一樣,不仔細看,可能還會分不出來。
 

算算再英國的一年,我自己一個人總共吃掉三罐老干媽香脆油辣椒,現在每次吃麵,都還是很想加老干媽,等有空再來尋覓一下台灣有沒有賣這項調味聖品。

貴陽老干媽 網址http://www.laoganma.com.cn/c_index.j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dminnie 的頭像
    adminnie

    adminnie的部落格

    adm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