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是我在發牢騷,對碎碎念沒興趣的朋友請跳過。 

今天看udn一則轉載財訊執行長謝金河的文章,讓我不禁想抒發己見:

"在英國居大不易,房租貴得嚇人,我們到倫敦之前,女兒上網為我們全家訂了兩間客房,經過打折議定的價格是每個房間一八○英鎊,這間旅館在網路上看它的外觀,可說是古色古香,很有貴氣,不過當我們拎著厚重行李,看到自己房間,立刻大感不妙,因為房間很小,只擺了兩張單人床,走道連一個人容身都很難,還有一小間小到不能再小的浴室,更要命的是房間沒有冷氣,只擺了一台直立式電風扇。 那個時候我們心裡在想,一八○英鎊是一萬零八百元台幣,在台灣可以住豪華五星級飯店客房,在倫敦卻只能住這麼簡單的小客房,當下我們退了房間,拉到附近希爾頓的一間商務客房,一個晚上四百英鎊,裡面有兩個房間,正好全家可以住在一起。一個晚上新台幣二萬四千元,在台灣如果是非假日,說不定還可以訂到總統套房。我們在英國停留了六個晚上,單是旅館的費用,就花掉台幣十幾萬。"

詳全文 http://monthly.wealth.com.tw/project/view.asp?id=232 

台灣媒體亂象是居住在台灣的人都能深刻體會的,在台灣時,我很少看電視新聞或報紙,一天頂多隨便瞄個10分鐘,知道大概發生什麼事,對於追逐新聞的轉電視台很厭倦,看最多的大概是沒營養的娛樂八卦。

從我的角度來說,我常常遇到精讀新聞或報紙的人,並沒有能知天下事,反而失去自己的主見,今天報紙說咖啡有益記憶力,明天新聞報喝茶延年益壽,到最後到底什麼好也摸不著頭緒,我們家的媽媽就這樣,每天會把報紙從頭讀到尾,連財經版都認真瀏覽,然後在硬記下來要跟在金融業服務的我討論台灣經濟未來趨勢,我很佩服她有看沒有懂卻可以講出一番大道理的能耐,但大多時候還是很無法忍受啦,畢竟,我又不是金融專家,我只是”剛好”在金融業做行銷工作,她跟講行銷我可能還能搭上話。當自己沒有主見或中心思想時,很容易就被這些報導洗腦或牽著鼻子走,而這樣的人其實為數不少,這並非對錯的問題,因為我們只是一般人,哪裡有辦法隨時都有能力判斷或檢視新聞,選擇大量吸收並相信新聞對許多人而言似乎是不二法門。

再者,報紙或媒體是一種傳播的媒介,報紙或媒體只要適當引用或明確註記新聞來源,在報導當時有確切的查證,就長期的角度而言,並不需要為報導內容負”絕對”的責任,新聞大部分報導的是現況,是已經發生的事情,只是這個所謂現狀的真實程度有多高?會不會因為片面報導而導致偏差?在緊湊的截稿壓力下,誤差或多或少總是會有的。但是,這一點是否一般閲聽大眾都能理解?進而在解讀新聞時適當存疑?我至少能保證的是我的婆婆媽媽就不知道,他們與我的對話經常會出現的就是:我看新聞說。。。。 

在並非每一位閱聽人都有足夠的知識或觀念可以判斷新聞可信度的前提下,新聞或媒體的從業人員身上的責任其實是更艱鉅的,念傳播的我以前接觸過新聞人員真的都很認真拼命的播報新聞,那時的媒體生態還沒有如此病態,不像現在一天到晚出現灑狗血的報導,大環境競爭使然或許是主因,媒體人素質涵養則是另外一個重要因素,這樣的體會在今天看完老謝的文章之後更深深加重。 

老謝沒來過英國,所以他可能當了冤大頭去付了六天要價十幾萬的房價,老謝也應該家境富裕,所以才付得起,但這些都是謝家的事,如果口耳相傳聽到了,我們頂多當閒嗑牙聊聊。今天老謝若是將他的旅遊體驗寫在他自己的部落格是一回事,但這位雜誌的執行長,把這樣的”個人觀感”寫在評論台灣經濟的文章內,還發表在他的雜誌裡,就報導角度而言相當不客觀,試想一個沒去過英國的老百姓,看到這樣的文章,再把我媽舉出來當例子好啦~她一定會說,我看雜誌寫英國有夠貴,住一晚要台幣一萬多……殊不知老謝根本是沒有做好準備功夫也缺乏明確調查,倫敦好好找其實有許多價格合理的住宿選擇,他卻忽略平衡報導的重要性,以這個例子來看媒體人,極端片面的報導只會導致大眾的以偏概全,而這樣的人居然會是一個知名雜誌、還不時在電視露臉的執行長,實在…..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dminnie 的頭像
    adminnie

    adminnie的部落格

    admi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